二维码网址

健康问答——T管造影前的护理

答:

1、做好心理护理:由于大多数患者是首次做此项检查,对检查的相关知识缺乏,易产生紧张、恐惧不安的心理。术前应充分做好心理护理,护士应主动向患者介绍造影的必要性、方法及检查过程中所需要的配合,使患者以最佳的心理状态配合做好造影前准备。 

2、做好碘过敏实验及普鲁卡因实验,详细询问患者有无碘过敏史及其他药物过敏史,无过敏反应方可造影。造影前一晚给予禁食。

用物准备:造影前准备用物,如备抢救盒1个,治疗碗2个,纱块5~8块,孔巾一张,20ml注射器2个,弯钳2个,消毒手套2对,安尔碘1瓶,外用生理盐水500ml,5%GS50ml,泛影葡胺40ml等。 造影后护理  1、 充分引流,造影结束后松开止血钳,T管连接一次性引流袋,协助患者取平卧位,使造影剂充分引流,观察引流液的性质,并记录引流量。 

3、饮食护理:造影后指导患者禁食4~6h,如无腹胀、腹痛方可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等。勿进食油腻食物。嘱多饮水,以加速造影剂的排泄。

4、观察并发症:严密观察患者腹部情况,同时注意T管瘘口皮肤处有无渗漏。如有腹痛、腹胀、四肢发冷、出冷汗、血压下降,则提示有胆汁性腹膜炎的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协助做好抢救工作,迅速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应用抗生素。此外,部分患者对造影剂会产生迟发过敏反应,出现皮肤瘙痒,应立即配合医生对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