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网址

健康知识问答——肝硬化病人的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

答:

    肝硬化的主要并发症有上消化道出血(呕血和便血),肝昏迷和各种感染,特别多见的是腹水感染。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尽量减轻肝脏负荷。 

  (1)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 

  (2)在代偿期和病情不活动的情况下,应减少体力和脑力活动;失代偿期和出现并发症时必须卧床休息;

  (3)饮食要细软易消化,温度不能太高(与体温接近),每次进食量不易过饱。每日摄入蛋白质在100-150克之间,并应含多种维生素。如肝功能显著减退或有肝昏迷先兆现象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进量。动物脂肪不宜过多。保持大便畅通。如出现腹水和浮肿,应限制盐之摄入(吃淡一点)。食物必须清洁卫生,严防腹泻。平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加衣、预防感冒。如有夹杂疾病发生(如发热)必须及时诊治,不能自行吃药处理。腹水病人不能短期内大量利尿,包括用剧泻来退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