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网址

肝肿瘤免疫细胞治疗

 肝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流程

肝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流程

 中心概况

      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 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细胞治疗临床应用批文的单位,也是上海市细胞治疗领域内唯一一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也是 国内首个细胞治疗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一个集研发实验室、细胞生产工厂、临床应用部门为一体,具有显著转化 医学特征的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方面为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高效、特异、安全的细胞治疗产品,另一方面要 根据临床需求,开发更为先进的细胞治疗产品、技术及生产工艺。

 中心组成

      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 中心集产、学、研为一体,分为临床诊疗及基础研究两个发展方向,囊括生物治疗科,细胞生产车间以及基因病毒治疗实验室三个部门,相辅相成,共同进步。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生物治疗科作为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设临床科室,以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综合力量为依托,以国际免疫细胞治疗技术(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治疗恶性肿瘤患者为特色,是东方 肝胆外科医院转化医学的重点学科之一。自2012年2月正式成立生物治疗科至2012年12月底,共700多 位肿瘤病人进行了生物治疗,共回输细胞2000余次,疗效明显且无明显毒副作用,显著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科室回输细胞来源于细胞生产车间,占地300㎡,严格按照国家cGMP相关规定建造管理,所有细胞均在多项检测指标二次检验通过合格以后才回输回患者体内,保证细胞产品安全 使用。基因病毒治疗实验室占地900㎡,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配备各类实验设备仪器合计价值1300余万,辅助生物治疗科及细胞生产车间开展各项基础研究,不断改革创新,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致力于提高临 床疗效。

  核心技术

      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符合 cGMP标准的细胞生产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疗效评价体系,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细胞治疗新技术。

      LARs技术通过建立不同肿瘤抗原的饲养细胞库,强化病人自身肿瘤细胞抗原及第二刺激信 号,高效获得针对肿瘤细胞特征的T细胞克隆,并快速增殖且能保持T细胞特性,大大提高免疫 效应细胞T杀伤细胞的数量,以及对抗原特异性靶细胞的杀伤效率,使淋巴杀伤细胞在整体水平上突破对肿瘤、肝炎病毒的免疫耐受。该项技术诱导产生的免疫效应细胞具有肿瘤抗原特异性,能够特异性识别、搜索、靶 向某一特定类型的肿瘤细胞或肿瘤干细胞,有希望真正实现高效靶向特定肿瘤的个体化免疫治疗。

      gMAL技术综合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双重优势,通过基因治疗手段使活化的自体淋巴细胞高 水平表达治疗性蛋白和抗体,充分利用自体淋巴细胞可高效靶向肿瘤的特性,将治疗性蛋白定向定点地带到肿瘤部位和肿瘤 内部,从而显著提高了治疗性蛋白在肿瘤组织局部浓度,强化其特异性抗肿瘤活性以及对抗原特异性靶细胞的杀伤效果。该 技术将免疫细胞治疗与蛋白抗体治疗有机地结合起来,突破肿瘤抗体治疗瓶颈的同时,提高肿瘤特异性免疫细胞治疗。目前 已开发出系列产品。

      LEDc技术突破传统免疫细胞体外扩增的定式思维,从待扩增细胞的祖细胞入手,开发出 DC体外大量扩增新技术,该技术以DC祖细胞为跳板培养获得大量DC细胞,实现了 DC细胞体外的大量扩增培养,打破了目前DC细胞只能体外诱导成熟不能大量扩增的瓶颈,为获 得足够量的肿瘤抗原特异性免疫细胞对肿瘤进行有效杀伤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此技术可使DC细胞体外扩增数 千倍。